安全案例
当前位置: 首页>>安全案例>>正文
2017全球网络安全指数:中国排名第32
2017-09-17     (点击: )

E安全7月7日讯 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(ITU,以下简称“国际电联”)周三发布的《全球网络安全指数》(GCI)调查报告显示,全球只有50%的国家部署了网络安全战略,或正在制定当中。

据《2017年全球网络安全指数》显示,193个国家中,中国排名第32。

报告指出,约38%的国家发布了国家安全战略,只有11%制定了专门的独立战略,另有12%的国家正在制定网络安全战略。43%的国家具有执法和司法系统的能力构建计划。

国际电联表示,各国需在网络安全领域投入更多精力,尤其强调,政府应高度重视数字风险。

报告还指出,网络安全是一个生态系统,其中法律、组织机构、技能、合作与技术实现需和谐发挥最大效用。网络安全正日益成为各国决策制定者考虑的因素。

调查指出,各国在意识、理解、知识、策略部署能力、能力和计划方面存在明显差距。

调查发现,国家的富裕程度与网络安全不成正比,有些富国的网络防御漏洞百出,而一些穷国的经验却可值得富国借鉴。

排名考量 标准

国际电联根据以下5方面因素对各国网络安全进行打分排名:

  • 法律

  • 技术

  • 组织

  • 能力建设

  • 国际合作

各国排名情况

报告数据显示,排名前十的国家包括新加坡、美国、马来西亚、阿曼、爱沙尼亚、毛里求斯、澳大利亚、格鲁吉亚和法国(并列排名第8)、加拿大、俄罗斯。日本和挪威并列排名第11,韩国排名第13,以色列排名第20、泰国第22,印度第23,德国第24,中国第32。

报告显示,网络安全排行高于经济发展的国家为朝鲜,排名第52,主要在 “合作”方面拖了后腿。

全球最小的富国排名不佳----安道尔、列支敦士登、摩纳哥和圣马力诺的排名靠后。梵蒂冈排名第160。

排名垫底的是赤道几内亚,得分为0。

地区表现:

GCI热图(注:绿色代表网络安全承诺中表现最佳,红色表现最差)

(AFR代表非洲,AMS代表美洲, ARB阿拉伯国家,ASP代表亚太地区,CIS代表独立国家联合体,EUR代表欧洲)

国际电联根据GCI分数将193个国家分为三个阶段:

  • 开始阶段:共有96个国家已经开始承诺履行网络安全职责。

  • 成熟阶段:共有77个国家做出了复杂的网络安全承诺,并采取网络安全计划和举措。

  • 领先阶段:共有21个国家在五大考核因素中得分较高。

调查指出,关键第一步是采用国家安全战略,然而50%毫无策略可言。

国际电联指出,2016年的威胁形势特别令人担忧,所有发送的电子邮件中,近1%基本上属于恶意攻击,是近年来最高的。

国际电联秘书长赵厚麟表示,虽然网络攻击带来的影响可能无法完全消除,例如2017年6月27日爆发的网络攻击,但可以通过预防和缓解措施降低网络威胁的风险,各国应始终如一地部署预防和缓解措施。

网络互连程度表明,任何信息都可能会被暴露。从国家关键基础设施到基本人权在内一切均可能会遭到攻击。

报告指出,各个层面都存在合作的改善空间。报告鼓励政府考虑将网络安全纳入国家政策,并鼓励公民做出明智决策。

联合国敦促更多国家考虑制定国家政策打击网络犯罪。

来源: